謝霆鋒:人生被「噓」過才完整

Shelia Yao
5 min readJan 31, 2018

--

講起謝霆鋒,你會想到什麼?八卦新聞的常客?含著金湯匙的星二代?反叛小子?如今身家已是十位數字的謝霆鋒,在本週這樣講起自己的青蔥歲月:「我係俾人「噓」出道。你想唔想成功?你想。唔好淨係講你想,做你想。」

他在講座「鋒味人生」中,鼓勵別人時提到了自己初入行時的經歷,坦言出生在鎂光燈下自然受到外界太多關注:

可能因為我叫謝霆鋒,所以我入行時得到嘅注意會比別人多少少。係呢件事可以好或者唔好。is how you treat it。我諗今日大家已經完全忘記咗謝霆鋒係點出道。我係俾人「噓」出道。

你哋唔記得咗啦?你哋唔記得咗我16歲入行係一個掌聲都冇。咬實牙根唱埋個隻歌,每次落台我啲經理人企係側邊就咁忍住,一路喺度流眼淚,再一個自己行返落台,唔係一年,唔係一次。16,17,18,19,去到19尾(唱「非走不可」的時期),我先開始得到你哋第一個掌聲。

But,that’s life。

被「噓」的那幾年正值是他17–18歲,1996–1998年,歌曲《壞習慣》《無聲仿有聲》的時期。而直至1999年,謝霆鋒憑著《非走不可》得到叱吒樂壇男歌手、勁歌金曲等大獎之後,才被報以肯定。

謝霆鋒憑藉《壞習慣》橫空出世出道

謝霆鋒出道後,演藝生涯沒有因為父母的光環而一帆風順,反而許多民眾視之為娛樂圈的「空降部隊」,性格又火爆。1996年某頒獎典禮上,他獲得新人獎,司儀剛講出「謝…」得到的不是掌聲,而是滿滿的噓聲。當年目睹這一切的陳奕迅相當抱不平,「謝霆鋒有做錯什麼嗎?沒有啊」,主動上前拍肩鼓勵,「不要理他們,我撐你」,兩人從此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

陳奕迅曾提及年輕時的謝霆鋒,形容對方在一般人眼中可能是很不聽話的那種人、不好的教材,在19歲時就十分厭世,他分析對方可能是因為父母都是藝人的關係,一出生就備受矚目。

好在時間給了他挫折,也給了他機會成長。謝霆鋒遺傳了父親風流不羈的個性,其私人生活更受外界注目,他除了跟王菲相戀、與張栢芝結婚產子又離婚外,更曾於2002年撞車後鬧出頂包案,經歷兩周囚禁後,最終謝被判240小時社會服務令,允許可以當庭離開。

之後謝霆鋒轉趨低調,除了埋首演戲外,2003年開始涉足幕後工作,創立「 PO朝霆」後期製作公司,在廣告界打出名堂,反叛男孩搖身一變為 CEO,創業路更被港科大選為教材。他應邀出席演講分享成功之道,一口流利的英文更被奉之經典。

與曾經的「壞孩子」形象形成了鮮明對照的是,謝霆鋒很擅長謀劃,而且頭腦清醒。 2014年謝霆鋒近期斥1.2億港元借殼漢傳媒而成上市公司大股東,還不到35歲,身家已是十位數。

新公司剛開始只有四個人。媽媽狄波拉並不支持兒子經商,「謝家沒有人能做生意成功!」謝霆鋒花了1200多萬港幣更新制作設備。首單電影是《全城熱戀》大獲成功,一下子打開市場。《中國合夥人》、《一九四二》等電影的後期特效很多都是PO來做。2012年底,PO在北京成立分公司。之後還涉足房地產、商舖、餐飲業、娛樂業、電影及運動品牌等領域的投資。

他曾說過,創業需要勇氣,但更重要的是尊重現實、看清形勢、冒「有把握」的險。因而,他不希望看故事的年輕人覺得,單憑意氣就可以去創業。

2011年,謝霆鋒憑藉《線人》獲得第3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也是第一個80後金像獎影帝。而當晚亦是他和張栢芝最後一次公開合體。

謝霆鋒在台上感謝父親謝賢:「這番話藏在我心裡12年,希望你能原諒這個當日不知道天高地厚、沒禮貌的小朋友。可以帶大一個這麼麻煩的小朋友,還能笑口迎人的,你才是最佳男主角,老爸,對不起……」

這麼多年過去,謝霆鋒經歷了很多,但一直都沒有消失在鏡頭前,全世界都睇死他,但他只是默默的耕耘。人前人後他仍舊同一個style,一舉一動依舊chok到盡。

他改變很多嗎?或許沒有。

只是人們對他的印象改變了而已。

--

--

Shelia Yao

寫字為生 玩耍為真 Base in Hong Kong| IG: sheliawhoe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