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曾偉權:一生何求

Shelia Yao
Nov 16, 2020

--

無綫(TVB)藝員曾偉權前日(12日)不幸離世,終年59歲。年初傳出罹患肺癌的他,早前傳出病情惡化,須送到將軍澳醫院接受治療。在曾偉權抗癌期間,取消電話號碼和退出與其他藝人的聊天群組,似乎刻意要避開別人目光,令人感傷。

曾偉權於去年10月出席劇集《牛下女高音》宣傳活動時明顯消瘦,他亦承認肺部免疫力出現問題需要休養,將會減少幕前演出更與TVB終止合約。

曾偉權(右)

退出群組當作告別 曾偉權抗癌期間不忘流浪貓狗

近年一直在曾偉權身邊照顧他的契妹Sasa,透露契哥在家人、朋友陪伴下離開:「呢兩年裏面,佢好勇敢作戰,一直都冇放棄過同畏懼過,病患期間都不忘照顧流浪貓狗,宣傳爭取動物權益,所以佢心目中係一位戰士,係一位十分令人值得敬佩、學習嘅人。」

與曾偉權相識多年,又一同出演《牛下女高音》的歐瑞偉接受訪問時指,曾偉權年初承認自己患癌,不過與對方失聯多月,曾偉權甚至退出了手機的聊天群組:「我哋有個群組,佢自己都取消咗,佢想靜靜哋。」

歐瑞偉(左)與曾偉權相識多年,又一同出演《牛下女高音》。

入行近40年的曾偉權演過不少經典角色,近年除了《宮心計2深宮計》駙馬一角,最多人談論的便是《牛下女高音》中有才華但內向的角色「黑仔」,還有遺作《使徒行者III》等等。

曾偉權於1981年考入麗的電視最後一期演員訓練班,同班同學有何家勁等。翌年麗的改名亞視,曾偉權備受力捧,躍升為一線小生,在劇集《鐵膽英雄》、《小生也瘋狂》、《雲海玉弓緣》及《白髮魔女傳》等擔任男主角。

他亦特別受金牌監製劉家豪及梅小青重用,曾演出《琥珀青龍》、《101拘捕令》等知名劇集。1983年他奪得亞視台慶夜最佳新人獎,其後更有份演出大熱劇《霍東閣》及《武則天》。

與梅小惠13年情最為人知 曾偉權對舊愛深感歉意

曾偉權離世,他的一班圈中好友以及拍檔均對他的離世深感惋惜,當中包括了他的舊愛梅小惠。梅小惠與曾偉權於86年開始結緣,當時曾偉權演出由梅小惠胞姐梅小青監製的《滿堂紅》,因而與梅小惠互生情愫繼而交往。

兩人拍拖13年,是大家認定的一對。有傳當年梅小惠想結婚,但曾偉權希望在事業上再努力,更毅然到馬來西亞尋找機會,令二人自此產生了分歧。

98年,有傳曾偉權戀上馬來西亞女星葉麗儀,梅小惠選擇相信男友,並出面力撐,指曾偉權和葉麗儀是好友關係,無奈曾偉權最後的選擇是葉麗儀,但呢段戀情3年後亦告分手。

曾偉權近年接受媒體訪問時,鮮有開腔重提舊情,表示對梅小惠有歉意:「蹉跎咗佢歲月係唔公平。」

梅小惠對舊愛的離世感到惋惜,表示自己21歲已經認識曾偉權,對方的確在她人生當中佔了重要的一頁,亦好感恩在人生中曾經遇上過他,大讚對方非常有愛心,也是一個好專業的演員,希望對方的家人朋友都好好釋懷和保重。

再多一周原本就是曾偉權60歲生日,可惜無法等到這一日。作為演員的一生,演技勝過不少主角,卻一直逃不開配角的命運。

謝謝你,在人生的最後,留下了黑仔這個角色。有些人和歌一樣,到了一定年齡,才會感受到其中滋味。

一生何求,一路好走。

冷暖那可休 回頭多少個秋

尋遍了卻偏失去 未盼卻在手

我得到沒有 沒法解釋得失錯漏

剛剛聽到望到 便更改 不知那裡追究

一生何求 常判決放棄與擁有

耗盡我這一生 觸不到已跑開

一生何求 迷惘裡永遠看不透

沒料到我所失的 竟已是我的所有

冷暖那可休 回頭多少個秋

尋遍了卻偏失去 未盼卻在手

我得到沒有 沒法解釋得失錯漏

剛剛聽到望到 便更改 不知那裡追究

一生何求 常判決放棄與擁有

耗盡我這一生 觸不到已跑開

一生何求 迷惘裡永遠看不透

沒料到我所失的 竟已是我的所有

一生何求 曾妥協也試過苦鬥

夢內每點繽紛 一消散那可收

一生何求 誰計較讚美與詛咒

沒料到我所失的 竟已是我的所有

一生何求 常判決放棄與擁有

耗盡我這一生 觸不到已跑開

一生何求 迷惘裡永遠看不透

沒料到我所失的 竟已是我的所有

一生何求 曾妥協也試過苦鬥

--

--

Shelia Yao

寫字為生 玩耍為真 Base in Hong Kong| IG: sheliawhoever